明台说:他把最好的都给了我 戏里是家人 戏外也是家人
大哥:笑容满面的宠

心目中的蔺苏前世今生----浅谈《可盼》、《秣陵小区07幢》有感

追文持续数月的《可盼》 、《秣陵小区07幢》完美收官,首先恭喜 @清修纳言 太太^_^,这两个故事情深意切、悲喜交加,让人欲罢不能!以至于像我这样懒癌上身的人也忍不住想分享几个体会,词不达意、文字不畅,若有不妥,敬请见谅。

   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      当我找到《可盼》的时候 ,故事已经完结了,但读过几章就被深深吸引了,《可盼》给我最直接的感觉:这就是我心目中的蔺晨和梅长苏!整个故事人物性格把握精准、情节的铺设在情理之中却意料之外、人物情感润物无声而又厚重浓郁......

  

    ❤️人物性格把握精准、情感细腻:

    “过犹不及”,在蔺晨身上是最难把握的:他不羁却不放荡、不拘泥礼数但远近亲疏有度(喜欢逗弄但仅限于长苏和飞流)、他精通六艺通透豁达却不是天生满不在乎。十四年的相依相伴,他与梅长苏的情感是循序渐进的,他也有想不通、要冷静的时候,也有挣扎与生死的时候……这样一个人物,在《可盼》里面我看到了最希望看到的蔺晨:无论是情不自禁的接近呵护梅长苏、还是捣毁东元会两人大雨中的争执,到后来梅长苏彻夜期盼,最终高烧中想明白他出走的原因……情感互通的辛酸和喜悦跃然纸上,满满的细节让人动容:

    蔺晨出走时候有这样一段描写“跟着琅琊阁的队伍一路过了桐州,那人距离越来越远,心却越发清晰起来”;蔺晨归来后打发人去煎药守着长苏睡下,这一幕“前一刻还兵荒马乱,这会儿已经四下静谧无声”又何尝不是岁月安好,相互依赖的真实情景。

    ❤️❤️故事情节铺设情理之中、意料之外

    北境战事是剧里最激烈的章节, 也是《可盼》处理的最令人意外而且感动的地方:梅长苏依旧要了冰续丹,要求蔺晨说服景琰让他去战场,但是就在与多年前十分类似的雨夜,蔺晨伤心绝望觉得这是逼着自己亲手把他送去鬼门关,即使这样却还是去了募兵处,梅长苏执意等到酒醉的蔺晨回来,说“不要做我的大夫…… 给亲近的人做大夫是怎样一件残忍的事情,我已经折磨你14年了,最后一段日子…我想把我的所有都完完整整给你,无论是林殊还是梅长苏,让我们远离病痛,一起去做一件我喜欢的事情,好吗?” 蔺晨终是无言…… 任梅长苏抱着他良久,终于会抱住他。 读到这里依然泪流满面,这样的情节,让悲壮无情北境战事,好像不那么难以接受,对于梅长苏,也好像不那么无情了…… 如是俩人就该命运如此,只要梅长苏心里是这样想着爱人,所有的读者也就认了! 谁让他是梅长苏、谁让阁主爱的就是这样的梅长苏!没有狗血的世外神医、没有传奇的天山雪莲,现实就是这样求仁得仁……

    ❤️❤️❤️人物情感助推水到渠成

    北境战事胜利蔺晨和梅长苏在院中喝酒,不料想敌军偷袭,蔺晨为了保护梅长苏肩部中剑,重伤失血,梅长苏赤红双眼、颤抖着一下一下替他清理伤口,长久以来像放飞的灵魂终于落地,哭着说“你不能有事,你不能有事,你千万不能有事,否则我死不瞑目”……“以前我病危的时候都是这样折磨你的吗?” 

    血淋淋的事实,实实在在的鲜血,让梅长苏真的意识到,他以前所谓的看破生死,真是可笑至极,面对蔺晨反反复复把他从鬼门关捞回来、又不得不亲手送过去这件事,他愧对爱人至极……到这一刻,他才体会到蔺晨那句“我会陪你到最后一刻” 含着多少心痛和执着……他,早已经不是15年前那个散仙一般的蔺晨了 ,不管梅长苏怎么逃避,蔺晨终究给的太多,他们都已经为了彼此变了……

    那些哭哭笑笑的周末听着《参商》与《浮生辞》至少刷了三遍的可盼 ,现实中蔺苏巨大的伤痛和无法弥补的遗憾 。

    但是……但是…… 终于…… 有一天…… 清太亲妈发下来一剂安利大补丹《秣陵小区07幢》 。

    怎么回事古风优雅、情绪饱满的清清一下子画风变这么快吗~~《秣陵小区07幢》依旧沿袭着清清把握人物的精准和叙事张弛有度的风格,只是~~只是这一次欢脱了好多,(≧∇≦)宝宝表示:这颗复合维生素十全大补丹毫不犹豫吞了! 

    故事一集集追着,那时候的我还没有想到小白兔大灰狼、黑社会赌钱、邮轮马场等等各种花式秀恩爱各种play,单凭梅长苏在天台喝醉、蔺大夫被树咚告白、梅长苏神秘失联小蔺大夫心理变化,我的心就跟着起起落落,老怀甚慰!明明前一刻笑着看完他俩斗嘴,黎刚和甄平找眼镜,下一刻就能鼻子酸涩、眼内潮湿……

    金陵的大桥给我印象最深 ,那个拥堵的落日余晖、那辆耀眼的黄色甲壳虫、那个蓄谋已久的强吻 ,所有积压的感情都深深融化在两人的心理 ……真的是堵车不堵心啦^_^

     蓄谋扑到还是被扑到能追到爱人的小蔺大夫、黑涩会赌场里大杀四方的梅长苏、被秀一脸噎的无言以对的景琰,惊喜不知道从哪个角落就会冒出来,乐得人捶地擦眼泪,看着梅长苏日益开朗、任性、撒娇,看着小蔺大夫闹着要真人cs、在马场里被实力护短、还有最经典的小白兔play ……一桩桩一件件发生在秣陵小区的故事就像在身边,陪着我度过了几个月的快乐-期待-再快乐-再期待的生活,恶性起床气居然在这一段时间神奇般的康复了…… 

    现实的蔺苏就如《可盼》一样,一个为了海河清宴、百姓安康,一个为了成全包容、相知相守硬生生的阴阳两隔,官方都确认的事情,也就只能含恨认下…… 而在《秣陵小区》里,我相信所有爱他们的人都更愿意相信这就是蔺苏的前世今生:无论多少年过去了,他们依旧是他们,“你什么都不用说,因为你想说的我都知道”正如婚礼上梅长苏那段话“因为有你,世界上才有了光,因为有你,我才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。你是这个世界对我最温柔的救赎,我的神魂为你而在。”,看到他们一路甜蜜着走向阿姆斯特丹的花海 ,真心泪奔了……

    总而言之一句话 :非常感谢阿清太太日以继夜的辛勤付出 ,呈现出这么好的作品, 只有深爱才能深刻,我始终相信只有感动了自己的作品才会感动读者,可盼也是 、秣陵小区也是 ,感动并快乐着,撒花......

    秣陵小区07幢住户代表发言结束,预知详情自行买本2333,好 我去吃药,散了散了……

    


评论(20)
热度(39)
© 柠檬拿铁 | Powered by LOFTER